國語日報專欄(二十一) 溫柔的等待

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楊俐容 97年11月6日

就讀國中三年級的小女兒,最近為了要參加作文比賽,每隔幾天就交一篇暖身習作給國文老師修改。前幾天放學時,她興奮的告訴我:「老師今天給的題目是『第一次』,你猜我寫什麼?」接著,神祕兮兮的說,「我寫的是『第一次說對不起』,而且和你有關呵!」

由於自尊心極強,小女兒向來不輕易道歉。我比較在意的是她是否知錯能改,只要在行動上確實做了調整,我並不要求她非道歉不可,所以一時間還真想不起來,她的第一次「對不起」是發生在什麼時候,一直到她朗讀作品時,久遠的記憶才又一點一滴的鮮明了起來。


家裡兩個女兒雖然容貌有點神似,性格卻大相徑庭。大女兒順服性高、情緒本質比較正向,日常生活中開心的時候居多,「好哇」就像是她的口頭禪。小女兒自我主張強,情緒本質比較負向,常常提起不開心的事,只要未經思考脫口而出的多半是「不要」;不過她獨特的想法、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倒也常給家裡帶來新奇的趣味。

幼稚園中班時,有一陣子她每天回到家的第一句話就是問:「今天晚上吃什麼?」如果我回答:「吃飯。」她的反應多半是:「我最討厭吃飯了,你為什麼都不煮麵?」答案是「吃麵」時,她又會嚷著說:「我不喜歡吃麵,你為什麼不煮飯?」要不是大學時期學了兒童心理學,深諳這是她的情緒特質而非故意作對,恐怕早就氣得七竅生煙了。

我通常的反應是:「喔!你今天不想吃飯(或麵)。」接著告訴她,我樂意煮她愛吃的食物,不過對於忙碌的媽媽而言,沒有提早幾天預定,無法保證天天都符合她的心意,然後讓她自行選擇吃或不吃。因為接納了她的感受,也沒有責備的意味,孩子好像也就沒有反抗的必要,最後多半是吃完了事,餐桌上也沒人提這回事。

然而,儘管處理過程堪稱順利,這戲碼卻延續了頗長一段時間,日日伴著暮色上演。一直到有一天,因為她說想吃饅頭已有一陣子,因此一放學我就帶她出去買。沒想到拿著饅頭迫不及待吃起來的她,明明美味寫在臉上,竟然脫口說:「這饅頭真難吃!」

好練過身心放鬆術,當下深呼吸幾次後,勉強維持氣定神閒的語氣對她說:「太遺憾了,你今天剛好不想吃饅頭。媽媽是因為前幾天聽你說想吃,才特別帶你來買,而且晚餐的菜都是要來配饅頭的。」「你可以選擇吃或不吃」這句話還沒說出口,小女兒突然一副若有所悟的對我說:「對不起,我只是跟你開玩笑的啦!」

這就是小女兒記錄下來的「第一次說對不起」的經驗。有趣的是,自從饅頭事件後,這齣劇碼突然圓滿落幕,不再上演。雖然那一身反骨偶爾還是會以其他形式出現,但孩子似乎逐漸變得更容易覺察自己的特質,更不介意說抱歉,也更能夠關照別人的感受。

接納孩子獨特的感受與行為模式,但溫和堅守該有的規範,是管教孩子的基本原則。一句「喔!你今天不想吃飯(或麵)。」展現了對孩子感受的了解與接納,也幫助孩子體認生活中難免有不能盡如人意的事發生。能夠自在的說說想法、抒發感受,不舒服的情緒也就雲淡風輕了。

從事親職教育這條路,遇見過不少心急如焚的父母,面對氣質特出、難以帶養的孩子,總希望能得到一勞永逸的解藥。然而,孩子終究是孩子,即使對待的方式正確,也未必能夠立竿見影。除了抱持探索與發現的心情去了解孩子,並順著孩子的特質找到因材施教的教養方法之外,更需要一分用心且不期待的篤定。只要願意溫柔的等待,讓每個孩子依照他獨特的步調成長,陪伴孩子成長將成為一條充滿驚喜的旅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