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專欄(四) 建構高EQ的家庭文化

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楊俐容

1996年美國哈佛大學教授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的著作「EQ」中文版在台灣發行,不止造成一股追求高EQ的熱潮,更引動各式各樣的「Q」出籠,無論是MQ、AQ,或者GQ,都成為大眾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然而,此書出版至今已經十餘年,EQ這個概念就如同其他流行商品,在台灣追逐時髦的習氣裡,當大部分的父母仍未能真正了解EQ的意涵,兒童青少年EQ普遍低落的社會現象還找不到解套的方法時,這個議題早已被拋到九霄雲外了。

事實上,心理學家早就發現,人生的成就(特別是指主觀的幸福、快樂感)大約只有20%取決於個人的IQ,其他80%則受到其他非智力因素影響甚深。這些因素包括:能夠舒緩自己的情緒,以免情緒影響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表現;能夠克制衝動、延遲滿足;能夠激勵自己愈挫愈勇;能夠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並妥善處理人際關係;以及對未來永遠懷抱希望,並努力實踐夢想——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成功特質」,也是EQ所指涉的內涵。由此可見,關心孩子未來的父母實在不宜輕忽孩子的EQ發展

研究指出,EQ的確有其先天的基礎,然而腦部的相關機制仍具有相當大的可塑性,從學前期一直到青春期的情緒學習經驗對於調整先天性格有相當重要的影響。而所謂的情緒學習經驗主要來自家庭,高曼說:「家庭生活是我們學習情緒的第一所學校」。透過親子互動的方式以及父母對待孩子情緒的態度,孩子逐漸發展出不同的情緒敏感度、挫折忍受度,以及面對問題的勇氣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

這樣的成果自然不是一蹴可及的,而必須透過每天生活中良性的親子互動逐步建構,才能提供孩子EQ成長所需要的滋養,讓孩子的EQ在家庭中成長、茁壯。建構高EQ的家庭文化有許多方法,而提升家人之間的親密度,讓家人感受到愛始終是最重要的基礎,以下提供一個簡易的家庭活動給大家參考,檢視一下自己家裡的親情指數。

*一分鐘親情測驗*
請詳讀以下題目,並根據你的觀察及感受填上適當的分數
5=總是如此 4=經常如此 3﹦偶而如此 2﹦不常如此 1﹦從未如此
( )1.我的家人會以肢體上的接觸,如擁抱、拍肩等,表達他們對我的愛。
( )2.當我生病、傷心,或是碰到問題時,我的家人會關心、鼓勵、支持我。
( )3.當我有一些引以自豪的表現或成就時,我的家人也會覺得高興與光榮。
( )4.我的家人樂於聽我談論我的朋友、學業、工作等生活瑣事。
( )5.當我的家人有空時,他們樂意和我在一起,或一起從事一些活動。
( )6.我的家人會以口語表達對我的關愛。
( )7.我的家人會欣賞而不批評我和他們不同的地方。
( )8.我的家人尊重我的隱私,不會隨意侵犯。
( )9.我的家人允許我以自己喜歡的方式打扮自己,或安排自己的空間。
( )10.我的家人不常對我發脾氣。

爸爸媽媽可以將此測驗題目付印之後,發給每位成員一份並填寫。孩子年齡較小者,可將題目口語化,以孩子能夠了解的方式唸給孩子聽,請他作答,再幫他填寫。接著依據填答結果,做出個人的親情感受剖面圖,再將每個人在每一題所填的答案總加起來,除以成員數目,依據所得到之平均分數,標示在圖表上,就可以得到家庭專屬的親情感受剖面圖。

表達愛的方式因人而異,但親情測驗中所列出的行為指標,是真愛的重要內涵。由家庭的親情感受剖面圖的結果,可以看出一個家庭親情表現方式的特色,也許不盡然客觀,卻可以提供我們省思。

當真愛進駐一個家時,無論情緒如何洶湧,終將在這裡獲得撫平;無論挫敗如何深重,家將會是最溫暖的避風港;孩子更將在這裡學會愛與被愛。這是一個高EQ的家庭文化之具體表現,也是支持孩子生命往前行進的最大動力。

0 意見: